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要闻 > 省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24/02/04〗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在咸阳召开。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6人,列席204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市委书记夏晓中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于震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赵一德同志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彰显了省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学习讨论了夏晓中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赵一德同志讲话和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指明了方法和路径,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领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稳妥、稳中求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履职尽责,更加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定自觉地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进展新成效的充分肯定,增强干劲、砥砺奋进;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的战略部署,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殷切期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始终做党的自我革命事业的坚定维护者、忠实推动者。
第一,聚焦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明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聚焦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实调查研究谋举措,切实抓好成果转化运用。突出闭环管理抓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稳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倡导并坚持细致精当的工作态度、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定期报告、调研督导、调度推进、督办约谈的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的成效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效果。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咸阳落地落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及时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抓细抓实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突出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要任务,自上而下开展监督。紧盯纵深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常态化开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聚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三,聚焦铲除土壤条件,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聚焦金融、国企、政法、医药、能源资源、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健全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矿产资源、国资国企、住房城建等领域,督促加强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落实对重点行贿人联合惩戒要求,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巩固提升清廉咸阳建设成果,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第四,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四治四兴”上出狠招、见实效。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从严处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住房、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痛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第五,聚焦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强化对新提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格纪律执行和刚性约束,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及程序,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和监督检查,推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扎实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凝聚管党治党合力,持续强化各级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第六,聚焦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增强震慑力和穿透力。以巡察监督促进执行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持续做实八届市委巡察工作,对“一把手”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重点关注、深入了解。持续完善培训机制,完善巡察基础数据库,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以问题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健全党政领导参加分管部门巡察反馈机制,探索建立整改评估和问责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以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效能,深入推进巡察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全面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提升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有效性。
第七,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不断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统筹内部力量,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指导派驻机构用好监察权。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推进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第八,聚焦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的全链条机制,强化机关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始终做政治过硬、绝对忠诚的表率。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组织开展基层纪委书记轮训,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始终做本领高强、敢斗善斗的模范。强化对关键岗位和年轻干部、借调干部、退休人员监督管理,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等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清除“两面人”,始终做自我革命、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清廉咸阳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