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办动态 > 正文
双照街道纪工委“清廉村居”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发表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这几年消渡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大家伙屋前屋后都漂漂亮亮的,手里头也赚钱了!”说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王永祥满是骄傲和自豪。

消渡村位于双照街道西北部,312国道以北,地形南高北低,属古消河渡口,故而得名消渡村。放眼望去,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一条条街道明亮整洁,笔直通畅,一幅幅颇具乡土特色的清廉墙绘更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这是双照街道推动“清廉村居”迭代升级的生动写照。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近年来,双照街道按照“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因地制宜培育“清廉村居”示范点,以点带面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厚植清廉土壤。

消渡村注重外在塑形,将“清廉村居”建设灵活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中,村里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各家东西摆放井然有序,庭院绿植簇拥,目前村内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文化长廊,“U”型宣传街区新场景。以政治思想好、社会公德好、家庭美德好、产业发展好等标准评选清廉家庭、清廉庭院,营造人人争先、珍惜荣誉的良好氛围。深度挖掘整合乡土文化、家风家训中的清廉元素,邀请返乡大学生对村里醒目且不美观的房屋及周边墙体进行清廉主题墙绘,打造具有乡土气、多元化的廉洁文化“微阵地”,让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消渡村亦注重内在塑魂,聚焦制度权力规范、干部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将“清廉村居”建设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促进干部清廉担当、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等工作有机融合,以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为切入点,健全完善村支部领导、村务议事会主导、村委会实施、村务监委会监督的民主自治管理机制。建立“三资”家底子台账,大小事项均民主集体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把关。每月公示上月资金开支情况,项目实施、资源利用、资产处置等。既公开过程,又公开结果,打造阳光村务,切实做到钱清、账清、物清、事清,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在德治上,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先贤作用,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子”,树立淳朴民风、文明村风。

消渡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清廉村居建设让群众对村里的工作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托现有秦都赛美盛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秦都赛美盛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瞄准需求,瞅准目标,适应市场,明确增收,开设了家政服务,农业产业化技术和民间工艺品制作三个专业,先后培训各类专业人才1100余人,向外输出持证上岗技能人才400余人,增加了村民收入。家政服务、清洁保洁已成为行业内一张亮丽名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今年消渡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2万余元。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消渡样板”。

“‘清廉村居’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形魂’双塑,以廉风润民风树新风,不断释放基层治理效能。”双照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将继续探索“清廉村居”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由点及面、示范引领,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色增亮,未来,像消渡村一样的“清廉村居”将源源不断涌现。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