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正文
浓浓野菜情 悠悠慈母心
发表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小草偷偷地从地里探出头来,东瞧瞧西看看,好奇的打量着这个世界。野菜们也紧跟着春姑娘的脚步来到田野里、小河边、草地上撒起欢来。

春天的野菜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有荠菜、苜蓿、白蒿、香椿芽、蒲公英等。记忆中,挖野菜是我们这些乡下孩子最初的人生劳作。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兄妹一手挎着小篮子,一手拿着小铲子,猫着腰在庄稼地上搜寻着,十分有趣。每当这时,母亲总是说,可不要小看这小小的野菜,它们不用栽种就能恣意生长,不用浇水也能自然生存,没有花那么耀眼,也没有树那么高大,却凭着那股顽强的精神成为春天的主角之一。小孩子总是没有耐心,遇到相熟的小伙伴,很快就打闹成一片,把挖野菜这件“正事”抛到脑后,这时母亲也总是微笑着提醒我们不要踩坏了地里的庄稼。夕阳西下,大大小小的筐子里装满了野菜,母亲们走在前面拉着家常,孩子们在后面追逐打闹,欢笑声洒满了整个山坡。

野菜挖回家后,母亲总是会先把鲜嫩一些的挑出来,摘干净,让我送给邻家的钱婆婆。据母亲说,钱婆婆虽然姓“钱”,却一生孤独贫苦。父母早逝,吃百家饭长大,嫁人后年纪轻轻就守了寡,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谁知道儿子在十几岁时骑自行车从桥上摔了下去,从此生活不能自理。母子二人有地没力气种,全靠一点救济金过日子。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母亲也总是忘不了打发我给钱婆婆母子送一份。母亲总说,爷爷奶奶走得早,我们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她要下地干活,全靠钱婆婆帮忙照看我们兄妹,做人不能忘本。

“试寻野菜炊香饭”。那时吃野菜不像现在是尝鲜儿,在乡下,野菜是人们食物链中的一环,有着“野菜半年粮”的说法。尤其是每年青黄不接的时候,野菜常常是家里的主菜,荠菜饺子、白蒿麦饭、苜蓿锅盔、香椿拌豆腐等等,荠菜或者苜蓿还可以下面,或者是焯水后切碎拌上油盐做成凉拌菜吃。这时的母亲像个魔法师,用一双巧手将普通的野菜变出各种花样,给我们改善伙食,吃得我们兄妹直打饱嗝。在众多野菜中,我情有独钟的还是荠菜,荠菜别名护生草、菱角菜、地菜、上巳菜、荠草,香气浓郁,味极鲜美,且营养丰富。荠菜生性泼辣,宜于生长,几场春雨后,山坡、麦田及路旁,荠菜很快就成长起来,到处都是,惹人注目。新鲜的荠菜有着青草清香的那种苦涩的味道,汁液解渴但不甜,自古就有护生草的美称。每当挖到根比较粗的荠菜,我和哥哥会把荠菜根在衣服上随便蹭蹭,然后将荠菜根放在嘴里慢慢嚼,荠菜的味道甜丝丝脆生生,清新香甜。直到现在,荠菜饺子仍然是我的最爱,只觉得越吃越想吃,越吃越有味。等到小麦开始打苞,荠菜开花了,也开始老了,就不能再吃了。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挖野菜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情趣。但是,每年春天,我都会陪着母亲到郊外的山坡上、田野里寻找记忆中的那一抹绿色。每每将自己一天的劳动果实端上桌,和母亲一起咀嚼那原汁原味的野菜时,就仿佛是在回味过去那朴素的时光里的清淡生活,享受童年那欢乐的野趣,也仿佛是在静静感受母亲那平凡而又朴素的生活智慧,她的勤劳、朴实、善良和坚强使我受用终生。(驻秦都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魏静)

上一条信息:为MU5735祈祷
下一条信息:春到咸阳来看花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