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正文
做一个闪闪发光的普通人
发表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复旦大学梁永安教授上课时对他的学生说道,“我们今后毕生的任务,就是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这个优秀的普通人,热爱世界、热爱万物、热爱众生。然后踏踏实实的去寻找到一个,自己内心喜欢又有时代价值的事情。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做好一两件事就很好了。”

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曾写过《我的理想》这篇作文,那时候的我们怀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和向往,在讲台上大声朗读着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我将来要成为一个宇航员,我以后要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我想做一名警察,我想当一名外交官,我想环游世界……”这些豪言壮语,说得人热血澎湃,仿佛20年后一定会梦想成真。

长大后才发现,成为科学家、作家、画家的人只是少数中的少数,多数人从普通的小孩长成了普通的大人,过着普通的生活。

梁晓声在《你究竟想过怎样的一生》一书讲过,人活一世,你有为人父母的责任,有为人子女的责任,还有对工作的责任,你只要尽职尽责做好这些就很难得了。

普通人的我们,循着父母的轨迹,在这个小城市找个善良的人结婚生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周末和家人聚聚,家里四世同堂,享受天伦之乐,是我渴望的生活。我选择当一个普通人,安安静静的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不争不抢,上班时,兢兢业业地工作,下班后,我是妻子、是妈妈,家务带娃,一点一滴慢慢学习。平时业余时间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闺蜜可以谈天说地,内心温柔而富足,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有时和妈妈闲聊,我说:“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在北上广工作,一年回来不了三次,你多幸福,天天都能看到我,陪你吃饭逛街玩抖音,那些阿姨都羡慕你的不得了。”妈妈总是笑着说:“是,我最幸福。”不是成为“人上人”才有幸福,芸芸众生里面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前一段时间火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人世间》,大家纷纷在主人公身上找到了共鸣。周家三个孩子,老大是市长,老二是大学教授,老三是工人,最不起眼的孩子反而是最让父母窝心的孩子,一直守在父母身边尽孝,努力地撑起了这个家。

每个人都可以活成自己的一道光,你不必和别人攀比,你只用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生活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但也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多的路。生活不易,愿你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满怀新鲜;愿你经历苦难,依然热爱生活。

一个优秀的普通人,是你一路走得摇摇晃晃,但在跌倒时勇敢站起,拍拍身上的泥土;是你对未知前路充满迷茫,但依旧步伐铿锵,勇敢迈出脚步;是你有时明知不会赢,但也竭尽全力,眼神坚定执着。

世上所有惊喜和好运,都是你积累的慈悲和善良,把身体照顾好,把喜欢的事情做好,把重要的人待好,努力向上,照顾好情绪,不执念,不抱怨,你要的一切都在路上。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普通人,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普通人生。

(驻秦都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袁静)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