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正文
看一部《人世间》 上一堂家风课
发表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近重温了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在这部反映时代大潮发展的作品中,每个人的形象都是那么真实鲜活,剧中每个人的命运起伏也都紧紧牵动着观众的心。当看到周家父母携手离世,观众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眼泪,从此,让人们牵挂于心周家的全家福再也无法圆满,但是周家父母动人的父母爱情,质朴真诚的为人之道,仁义朴素的家德家风传承,却长久留在人们心里,也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深深的思考。

在剧中,整个光字片,大部分人是贫穷且卑微的,只有周家例外。三个子女中有一个市长、一个教授,到了孙辈也是出了好几个清北学霸,就连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周秉昆也是“六小君子”中的核心人物,即便刚从牢里出来就被大家簇拥着带领大家搞搬家公司。而反观周家的大家长周志刚只不过是一名支援三线建设的普通工人,母亲更是一名不识字的家庭妇女,他们的子孙后辈为何如此优秀?追其根源,是这个家端正严格的家风使然,是周家父母正直善良潜移默化的结果。细观周家的三个孩子,秉义的大义、秉昆的忠厚、周蓉的热烈,都能在周父周母身上找到影子,“仁义大气”的家风将周家同光字片的其他人家区别开来。

在周家,父亲最看重的不是子女干什么工作,挣多少钱,而是德行,他看重的德行是不坑人不害人,勤俭本分,善良重情,秉持公道,信仰正义,都是极为朴素的道理。在混乱的文革时期,他依然要求孩子们多读书、多学习,在大三线建筑工地,他一扎根就是多年,面对冒水的隧道,他大胆提出处理意见,消除隐患,有能力有担当,正是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子女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和人生道路上各自践行着优秀的家风。

特别是长子周秉义,思想深沉,具有深重的道义感和忧患意识。在军工厂任一把手,只身面对险情,有勇有谋排除万难,从政以后,当了市长,屡次婉拒不当的请托,在回家看望父母的时候,自己掏钱让侄子去百货商店给父亲买烟,从剧集的细节处,我们也看到了这位市长的清正廉洁,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家搞特殊,就算在光字片拆迁中被诬贪污,但他因为自身光明磊落,行得正走得端,最终忍辱负重,完成了大道公义,看似不显山不露水,实则心中有大爱,有情怀、有悲悯,廉洁奉公,令人敬佩,是好干部好领导的代表。

次子周秉昆,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可在关键时候从来没有怂过,在供销社见义勇为,带头制止抢夺公家财务行为,扶危济困,资助郑娟一家,屡屡帮扶光字片的发小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救助摔伤后无人理睬的马老爷子,是善良义气和孝顺的代表。

可以说周秉义和周蓉的成功是周家父母光鲜的面子,善良敦厚的周秉昆是父母温暖的里子,三个孩子合力做到了忠孝两全,是整个光字片受人尊敬和羡慕的家庭,这是周家父母好家风传承的结果,也是好家风带给儿女们幸福人生的回报。

就像在电视剧的最后,大哥周秉义所留下的那封信中所写的:“我们周家的人,以后可以成为各种各样的人,但绝不可能成为没有德行的人。我们周家的人,以后不必要成为大家所认为成功的人,但绝不可以成为不爱家、不爱国的人。”这是对周家家风家训所做出最好的注解。即便世事变迁,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这样朴素的家风道理,也是万千家庭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看一部《人世间》,就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教育课,通过剧中每一个鲜活的人物和他们的波折命运让观众感同身受,把良好家风的重要性诠释得有趣而通透,同时也带给千千万万的家庭关于教育的启示,这就是一部优秀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带给我们的良好引导和深入的思考。(秦都区渭阳西路 陈丽)

上一条信息:为中华之崛起 从求索到奋斗
下一条信息:七律·寒竹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