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人物风采 > 正文
“模范之家”的家风
发表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全国劳动模范张玉兰,头顶诸多花环,家有5个党员、4名全国英模,最近被授予“模范之家”,各界投来敬重的目光,这个“模范之家”是怎样打造出来的?

“厚德树人,代代传承”,他们把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交融贯通,一个个、一步步走上了“星光大道”。

走进张玉兰简陋朴素的三室一厅,让人感到意外和眼酸。老式的硬板沙发,年久少见的日光灯,落伍的电视机,少颜无色的床单被罩,与浮华时髦的盛世氛围形成明显的落差。外孙子冯牧说:“我在这个家里长了十几年,没有见家里添一件新家具,奶奶什么也舍不得扔掉,总是拆旧翻新继续用。她很少给自己买新衣服,时常穿我妈妈退下来的衣服。奶奶就是这样,用自己俭朴、善施、克己利人的美德,一点一滴的感染和影响着我们几代人。”

从“俭”着手 立身养德。

张玉兰夫妇秉承“勤俭节约,未有不兴;娇奢倦怠,未有不败”的古训,始终保持着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感召和净化着一家三代。丈夫曹智扬是六十年代“全军五好战士”,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在任职偏转集团公司“三产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期间,他酒不沾烟不动,请客不去,宴会不入。2000年底,偏转集团公司大规模调整住房,人人都想争取面积大、环境好的新区房。排列前三名的曹书记,出人意料地选择老区三室一厅的旧房。有人提醒他:这是最后一次分房机会了,别错过了。老曹说:“新房好是好,面积大,采光好,但是,要装修、买家具,没有十万八万拿不下来,有这些钱,不知能帮多少需要帮助的人。”他常言: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每年除夕年夜饭的餐桌上,张玉兰夫妇总要做几个“忆苦”菜食,孩子们一边听父母讲自己的故事,一边体味酸辣苦涩的滋味,再饱尝香甜可口的美味,增强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信念。

的确,曹智扬夫妇不富裕,张玉兰商业职工工资本来就低,老曹就职的如意电视机厂、偏转集团公司盛期败落,没有多少积累,他们总是“紧着过日子”。但是,在抗美援越、印尼海啸的捐款行列里;在邢台、汶川、玉树、鲁甸地震捐款的行列里;在大兴安岭特大火灾、安徽特大水灾、陕西淳化山洪坍塌捐款的人群里,都活跃着张玉兰、曹智扬的身影,留有他们夫妻的名字。

咸阳湖工程聚资,当有些人还在翘首观望时,张玉兰夫妇踊跃捐款2万元,还捐献5000元的图书。救助困难职工、资助贫困学生、希望工程、红凤工程,他们一次不缺,屡屡相助,先后投入三十多万元。

婚事简办 开时代新风。

1990年3月20日,两场简单的婚礼在古城咸阳悄无声息地进行着。大儿子曹进借用一辆面包车,把新娘子李萍会接回家。下午,用这辆面包车,把母亲为妹妹曹洁准备的被褥装上车,送到新郎冯少春的住地。没收彩礼,没送彩礼;没有炮声,没有宴席,没有嘉宾,没有亲朋。因为父亲有话:你妈是全国劳模,名声在外,咱们不能迎合奢侈风,讲阔气摆排场。二十多年后,外孙子冯收笑言:我是个典型的90后,结婚时,自己当司机,开着车,迎接穿着一身红衣服的新媳妇,没有礼炮声,没有结婚仪式,几近“裸婚”。

怒放的玉兰,流香四溢,滋育百卉,竞相争艳,各显神采。退休后,张玉兰、曹智扬夫妇,退休不褪色,退职不停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踊跃参加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2005年,双双荣获“十佳魅力市民”。

从“苦”干起 激发拼搏精神

在孩子们年少时,张玉兰就在家里设立“好人好事登记簿”,做好事积分,做错事罚分,月底算账。三兄妹六七岁时,就给家里抬水、提水,一桶奖2分钱,都争先恐后,不甘落底。

男孩子入伍前,先进行“家庭培训”、干临时工。大儿子曹进干的临时工是在皮革厂“刮皮革”。第一天下班回家不说话、不吃饭、不理人。母亲看他情绪不对劲询问原因,他生气地说:“那是人干的活吗?又臭又脏又难闻。”母亲开导他:“你说那不是人干的活,那厂里300名工人怎么干?农民拉粪掏粪脏不脏?”在母亲的开导下,曹进在38度的高温中,顶着刺鼻的气味,锤炼身心后走进了军营。入伍不到一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9年复员后,调转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分院,自己掏7000元买口腔器械,在咸阳渭阳西路沈家小区开诊行医。

曹进医德高尚,他说:“社区毎位居民的健康都是我的牵挂”。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是病人眼里“一次搞定”的牙科大夫,有些在外求诊者,跑了几趟未能解决的难诊,在他手里却能一次了却。患者跑路少、痛苦少、花钱少。他收费合理、态度热情。年龄大、行动不便者,只要一个电话,就上门巡诊。30年来,曹进医治患者30万人次,上门办理家庭医疗档案5000多份,建立家庭健康档案2000多份,被评为“咸阳市十佳医生”、“优秀医生”2018年4月28日,被评为“中国好人”。他主管的沈家诊疗所被评为秦都区、咸阳市服务先进单位。

小儿子曹彤,入伍时不到16岁,母亲怕他不能适应军队的高强度训练,就让他在家里做家务、洗衣服、床单被罩,增强体质。入伍后,他喂猪、打杂,样样过关,受到表扬,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复员后,在偏转集团公司当司机,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连续行车30年,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3年7月1日,被偏转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父子并肩站在领奖台上,同时举起金光闪闪的奖杯,台下一片赞赏声。

女儿曹洁从如意电子厂调入服务楼旅社,干的活就是当服务员,打扫卫生、拉垃圾、做饭。她说:“起初,我很生气。但是,想到当年母亲干的那些活,受的那些苦,获得的那些荣誉,既感到压力,又有了动力,也有了目标和方向。”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从曹洁的身上,人们看到母亲张玉兰“一颗红心,铁骨担当”的影子,又感触到曹洁天天向上、开拓奋博的魅力。

曹洁先后任职饮食服务公司副经理、咸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8年底,被调任咸阳启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负责“启点·科技城项目”全面工作。三十年来,曹洁干一行爱一行,做一事钻一事,走到哪里干到哪里,先后荣获“咸阳市巾帼建功标兵”、“咸阳市劳动模范”、咸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多个荣誉。2021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秦都区渭滨街道 张明霞)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