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要闻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业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监督检查 > 正文
秦都区纪委监委严守“三关” 推动“三重一大”全过程监督
发表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我组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你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落实方面存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请务必及时整改。”近日,秦都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机制运行情况监督检查时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实现日常监督规范、精准、长效,今年以来,秦都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要求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派驻(出)机构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暂行规定》,持续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对驻在单位实行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问效的全过程监督,不断推进驻在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守事前“报备关”。派驻(出)机构要求驻在单位召开有关“三重一大”会议前需提前书面告知,同时填写事前告知报备表并附相关资料进行会议报备。派驻(出)机构通过派员参与、座谈了解、查看资料等方式,对所研究议题涉及的行业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解掌握,做到决策监督内容心中有数,并及时召开研判会,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相关内容、决策事项进行讨论,形成初步监督建议。

严守事中“程序关”。派驻(出)机构通过出(列)席相关党委(党组)会、班子会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对“一把手”在人、财、事的决策权上“加码上箍”,重点围绕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是否符合规定、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规范、执行是否严格等内容进行精准监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效果。同时要求驻在单位在议事决策后及时填写事后报备表,并附会议记录报派驻(出)机构备案。

严守事后“落实关”。派驻(出)机构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通过约谈、下发建议书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进行整改,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采取重点抽查或日常监督等方式,对会议决策事项执行关键环节、推进时间进度、执行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防止决策执行变形走样。同时,督促驻在单位通过公示栏、网站等及时公开公示决定后的“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接受单位干部职工或社会公众监督,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全区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10个街道纪工委共参加55个驻在单位、10个街道办事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9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下一步,我们将对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监督和抽查监督,梳理查找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规范流程,确保做到权力运行规范、管理规范,监督到位不越位。”秦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陕ICP备05015531号
咸阳市秦都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1-2012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229061    举报电话:029—33229062    邮箱:jw@snqindu.gov.cn